彭阳县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彭阳县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基层工作
发改率和结案均衡度连续3年保持全市法院第一 彭阳县法院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连续6年收案呈20%30%增长幅度的彭阳县法院,发扬“苦抓、苦干、苦帮”的“三苦精神”,秉承“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的优良作风,狠抓审判流程化管理,实行精细化办案,工作迈上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衡量办案质量和优质服务的两个重量级指标发改率和结案均衡度,连续3年保持全市法院第一、全区法院前五名。 

悦龙山下,汝河北岸,坐落着新建的1万多平方米的彭阳县法院。9个数字化法庭开通了4个庭审直播功能,诉讼服务中心“两个一体化”正在启动,诉前人民调解员正在以简便快捷的方法化解纠纷,法官留言机让老百姓与法官开展对话、视频……

 

推进制度创新工作创新提升案件质量

“截至9月底,彭阳县法院今年收案4393件,同比上升24.17%,比5年前翻1倍,比10年前翻5倍。”彭阳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魏凯介绍,司法改革实行法官员额制管理后,该院一线办案法官不到20名,人均年办案量224件,年度案件发回重审率全市法院最低,是全市发改率最高数的五十五分之一、平均数的十四分之一。

“一线员额法官是市辖区其他两个兄弟法院员额总数的60%,办案量却超过两个法院的总和。”多年分管审判管理工作的副院长武应龙说。彭阳县法院党组一班人,不忘办好案、快办案、办放心案这个初心,坚持保证案件质量为法院和法官第一生命,不断推进制度创新和工作创新,取得了案件质量在全市连续多年第一的好成绩。

为提升审判质量,彭阳县法院走过从坚持个人自查、庭室互查、审委会评查、邀请上级法院抽查的“四级评查”制度,到以强化院庭长管理、强化审判管理,自查、互查、评查,月度案件评析为主要内容的“两管三查一评析”的制度创新之路。司法改革实行立案登记制和法官员额制管理后,面对收案大幅度增长和一线办案员额法官减少的现状,该院内挖潜力、外生动力,从制度创新入手,从加强规范化管理着眼,在采取有效措施提升法官队伍整体素质的同时,在“管”“查”“评”上狠下功夫,先后制定完善并落实《目标管理考核考评办法》《院、庭长、法官职责清单》《案件质量评查办法》等14项审判管理制度。坚持用制度规范、用制度推动、用制度保障,从而促进各项审判事业科学发展。

职责清单把权力扎进制度的笼子

坚持强化“两管”,即强化院庭长和审管办两个管理,在“管”字上下功夫,做到管实、管好、管全面。

强化院庭长管理,把一岗双责落到实处。彭阳县法院既落实“谁办案、谁负责”的法官办案负责制,又不放松院庭长履行监督管理。院庭长履行监督管理以管用、管实、管好、管全面为目标,在司法权力运行机制上放权不放任、放开不放松,用不断完善管用的职责清单把权力扎进制度的笼子。对群众信访、各界反映、媒体披露、领导交办、代表委员关注、检察建议等案事件,院庭长通过行使监督管理权,对员额法官承办的案件进行监督,查阅卷宗,并要求法官汇报情况,从而杜绝了失察脱管现象发生。通过办案信息化,院庭长进入审判管理系统,对分管法官的结案进度、时限、排期开庭、送达等情况进行监管、督办,把一岗双责落到实处。

强化审判管理,把管理融入流程信息化。赋予审判管理办公室全流程、各环节、网内网外、事前事中事后等监督管理职责。审管办坚持问题导向,每月制发《审判管理通报》《审判管理态势分析》,对当月全院和各庭室收结案、发改、陪审、调撤、执行、生效文书上网、庭审直播等审判执行流程和进展情况,存在的共性、个性问题,任务指标完成情况,限期整改措施以及好的做法进行全面通报。对超审限案件、一年以上未结案件发出预警,对需要规范和注意的事项发出温馨提示,对急需解决的突出问题专题报告主管领导,及时研究解决。把流程管理信息数据纳入当年庭室和法官审判绩效考核主要内容,建立法官绩效档案,作为法官考评考核和升降的主要依据。

“抽丝剥茧”式评查打造高质量案件

“强化‘两管’外,我们还在‘三查’上发力,确保把案件办成精品案。”长期从事审判管理工作的何志芳说。

承办法官自查,找差距、补短板、办精品。法官每承办一起案件,就制作一本纸质卷宗和一宗电子卷宗,这本卷宗就是法院的“产品”。如何保证“产品”质量,事关法院的生命,事关法院科学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彭阳县法院在每一起案件结案后,要求承办法官仔细检查卷宗,该完善的完善,该补救的补救。承办法官按要求在卷宗后附备考表上承诺签名,防止“带病”案件归档,从而保证结案案件经得起时间检验,成为合格案件、精品案件。

业务庭室互查,挑毛病、红红脸、出出汗。审管办按季度将生效案件,打乱庭室予以分配,实行交叉评查。交叉评查有利于再次发现问题,有利于将庭室彼此挑毛病,法官彼此提意见变成现实,让其他法官红红脸、出出汗,再一次查找“问题”案件、瑕疵案件,再一次促成完善整改,使所办案件成为放心案件、满意案件。

审管办重点评查,查要点、纠瑕疵、攻难点。审管办半年或年终出台重点案件评查方案,对当年发回重审、改判、信访案件、执行终本等案件进行重点评查。重点评查坚持邀请检察官、律师、政法委以及审委会委员等同志参与。制发评查表和评查标准,严格落实评查制度。评查结束后,对评查结果进行会诊,真正评出问题案件、优秀案件、优秀裁判文书。对问题案件,一方面通报整改,另一方面对共性问题进行梳理,提出参考和指导意见;对优秀案件、优秀裁判文书通报表扬,并与案件承办人绩效考核挂钩,落实奖优罚劣政策。对审判执行环节出现的难点,定措施、定责任、定时限,狠抓整改,确保所办的每一起案件都能让老百姓感受到公平正义。2019年通过评查案件,出台审判参考意见43条。经院长决定,提起并启动再审案件3件。如对宁夏某房地产开发公司关联9案进行评查,发现其中2件调解处理的案件,被告某公司申请追加的宁夏某房地产开发公司与案涉工程没有任何法律上的利害关系。关联案中只要涉及债务,该房地产公司就主动承担债务。调解结案后,在执行过程中又发现,该房地产公司无企业固定办公地址、无财产、无财务账号、无人,具有空壳公司的事实。为保护一方债权人利益不受侵犯,经院长决定,对2件涉房地产公司调解案件提起并启动再审,严格纠错。

月度评析会,打预防针,涂润滑剂,扎紧紧箍咒。彭阳县法院坚持每月底召开一次月度评析会,每季度召开一次再动员、再部署工作推进会。院党组针对阶段性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分析办案形势,提出指导意见。业务庭室针对任务找差距、定措施、定落实时限。月度评析会集中发挥群众智慧,既打预防针、涂润滑剂,又扎紧紧箍咒,使法院审判质量始终保持高质量发展势头。彭阳县法院建立由16名资深员额法官组成的专业法官会议,成为疑难纠纷解决的“智囊团”,制定完善专业法官会议工作规则,过滤把关案件,在月度、季度评析会上发挥主力军作用。

一站式服务让群众听明白看清楚少跑路

“我们在加强均衡收案和均衡结案上统一口径、统一考核,坚决杜绝扎堆收案、集中结案的不合理现象,既方便群众办事,又防止案件久拖不决、不执等问题。”立案庭庭长海文说。

遵守司法规律,严格均衡收结案,公平服务群众。彭阳县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把做到有案必立、有问必答、有难必帮,作为一站式服务的重要措施坚持抓好。简单案件一天内分流到诉前调解委员会调解,简易案件3个工作日内分流到速裁组办理,其他案件一周内分流到庭。实现网上立和柜台立相结合的立案登记模式,做到收案公平,不放抽屉案,不存量、不积压。对于不属法院受理的案件,耐心解答、热心告知、精准释明,向来访群众发送诉讼服务告知书、风险提示书,使群众听明白、看清楚、少跑路,实现零距离服务。月度、季度严格均衡结案制度,遵守司法规律,严格防止为提高季度结案率,应付考核而扎堆结案。为兑现给老百姓快办案的承诺,保持均衡结案,多年承办案件全院最多的综合审判庭副庭长曹海波,经常把女儿从幼儿园接到单位写作业,自己加班到深夜。

2017年到20199月,彭阳县法院结案均衡度居全市基层法院之首。201910月,结案均衡度又上升0.1个百分点,达到0.74。该指标说明如果每月收100件案件,74%的案件当月结案。

彭阳县人大代表、人大常委会人代选工委主任王效雄说:“彭阳县法院坚持发扬‘三苦’作风,党组一班人和全体干警不忘公正司法、司法为民这个初心,狠抓审判执行工作,推进司法改革,真正把主题教育的成果体现在狠抓审判质效和优质服务提升上,落实在公正司法的实际行动中,有力促进了法院工作提质增效。”

 

(通讯员 高俊龙)

来源:责任编辑:
☆ 彭阳县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彭阳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彭阳县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彭阳县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彭阳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彭阳县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