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阳县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彭阳县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法官工作室”,百姓的“连心室”——彭阳县法院“法官工作室”助力基层社会治理显成效

  

  (本网讯)为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争创“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彭阳县法院在县城5个社区设立法官工作室,建立法官坐班工作机制,将综治维稳、矛盾化解、法律服务等职能延伸至基层社区,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一、坚持法社对接,推动依法治理。按照“社区+法官”配置原则,确定法官或法官助理与社区保持常态化联络,社区遇到矛盾纠纷调解、法律咨询指导和信访综治维稳等需求时随叫随到。法官依托“法官工作室”开展法治讲座、巡回审理、法律咨询、普法宣传,及时为矛盾纠纷化解提供法律指引,推动基层纠纷在“家门口”调处解决。

  二、坚持调解前置,助力诉源化解。对法院已经受理的案件,邀请专业调解组织或案件当事人所在社区人民调解员、网格管理员到法官工作室参与调解,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庭前,有效缓解人案矛盾。截止今年5月底,法官在工作室共开展普法宣传6场次,受教育人数300余人;解答法律咨询80人次;印发普法学习宣传资料5000份;到社区工作室现场调处各类矛盾纠纷8件;带案进户26人次;为社区群众办实事19件,社区法官工作室已成为群众就近排忧解难的“优选地”。

  三、坚持督考结合,促进示范保障。建立社区矛盾纠纷化解情况定期通报机制,各业务庭每月反馈员额法官、法官助理到社区化解矛盾纠纷的简要案情,纳入审判执行态势运行分析报告,并予以通报,营造化解纠纷的良好氛围。完善综合业绩评价机制,将法官工作室工作情况纳入绩效考评体系,突出法官工作室的刚性约束和示范导向作用。

  “法官工作室”是彭阳县法院推进“无讼社区”建设的重要载体,彭阳县法院将继续把“法官工作室”作为参与基层治理的重要方式,在积极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拓展“法官工作室”服务范围,在促进纠纷解决和权利救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架起服务群众的“连心桥”,打造群众欢迎的“连心室”,在“家门口”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通讯员:高俊龙 孙彦龙)

来源:责任编辑:
☆ 彭阳县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彭阳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彭阳县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彭阳县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彭阳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彭阳县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