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阳县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彭阳县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柔性执法,让司法更有温度

  

近日,彭阳法院执行法官柔性执法,顺利执结两起借款合同纠纷案件,维护了市场金融秩序,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受到双方当事人的一致好评。

宁夏彭阳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申请彭阳法院强制执行的两起借款合同纠纷案件,执行标的分别为4945073.63元及逾期利息和4590000元及逾期利息,有共同的被执行人固原市某汽车运输有限公司,张某某系该公司法定代表人。上述两案,抵押物完全相同,固原市某汽车运输有限公司均以固原市一处房屋使用权、固原市一块国有土地使用权、固原市一处房屋所有权作为抵押,宁夏彭阳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对抵押物拍卖、变卖所得价款享有优先受偿权。

以上两案自受理以来,因标的额大,执行难度大,又系涉金融案件,彭阳法院执行局高度重视,为了保障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维护法律权威,执行法官决定拍卖案件所涉及抵押物。经与双方当事人沟通协商,执行法官实地勘验了抵押房屋及土地,完成了抵押物的评估及挂网拍卖准备工作。但是,执行法官在国土、不动产登记中心及固原市原州区土地房屋征收办公室等部门详细调查后得知,抵押的房屋、土地已被纳入固原市旧城改造拆迁范围,拆迁补偿款远高于拍卖评估价值。

执行法官考虑到,如果完成评估后一拍了之,刚性执法,不仅申请执行人的胜诉权益无法全部实现,更大程度上损害了被执行人的利益,如果等拆迁后再执行,虽历时较长,但能最大程度保障双方当事人及案外人的权益。“涸泽而渔”不如“放水养鱼”,本着柔性执法的理念,执行法官主动与申请执行人宁夏彭阳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联系,积极协商,耐心沟通,明法释理,通过不断努力,最终申请执行人同意暂缓案件执行等待拆迁补偿。彭阳法院随即向固原市原州区土地房屋征收办公室送达了协助执行通知书及提取裁定书。428日,彭阳法院召开听证会,宁夏彭阳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代理人王某某、固原市某汽车运输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张某某及抵押房屋承租人杨某某参加了会议,经会议协商讨论,对拆迁补偿款的分配和执行款的发放达成了一致意见。429日,固原市原州区土地房屋征收办公室将拆迁补偿12630917.11元转入彭阳法院执行账户,执行法官按照听证会上达成的意见发放了执行款,两起案件顺利执结。

申请执行人宁夏彭阳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代理人王某某激动的说:“这笔钱法院给我们全部执行回来了,真心感谢法官为维护我们企业权益付出的艰辛。”“我没有想到法官能这么细心、细致,执行案件时也能充分考虑我们被执行人的利益,多次为我们沟通协调,现在事情终于解决了,我的心里都亮堂了,太感谢彭阳法院了!”被执行人固原市某汽车运输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张某某握着执行法官的手深情的说到。

彭阳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魏凯表示,每一起执行案件,彭阳法院都会穷尽执行措施,只要有1% 的执行可能,执行法官都会付出100% 的努力,最大限度保障当事人的胜诉权益。同时,在加大执行力度的同时,还要体现柔性执法,注重办案的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如果在执法过程中,多关心群众疾苦,彰显人文关怀,法律也会变得有“人情味”,执行结果也会变得更“圆满”。

 

 通讯员  罗志军、朱亚东

来源:责任编辑:
☆ 彭阳县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彭阳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彭阳县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彭阳县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彭阳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彭阳县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