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阳县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彭阳县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彭阳法院人的法治之梦

  

 服务大局有担当司法为民显情怀

——彭阳法院人的法治之梦

天的彭阳,寒风瑟瑟。夜深了,街道的路灯渐渐熄灭,在经过一天的喧嚣后,这座县城开始入眠,显得格外寂静。当人们正在家中享受休闲时光或已沉沉入睡时,坐落在彭阳县悦龙新区的彭阳法院办公楼,依旧灯火通明。推门进去,映入眼帘的是堆积如山的案卷,是干警们忙碌的身影。整个办公楼内呈现出紧张而有序的工作状态,稍显疲惫的说话声、来去匆匆的脚步声、急促敲打的键盘声、翻阅案卷的沙沙声……

这是年底以来,彭阳法院为了提升审判执行工作效率,保质保量完成全年结案目标,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院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全体干警勇于担当、迎难而上、任劳任怨,主动牺牲休息时间,利用晚上和周末加班加点办案的场景。

综合审判庭的办公室内,法官们一同研究案件,他们或查阅法条或发表意见,严肃而认真。还有法官助理、书记员,更是淹没在卷宗的海洋里,报结、整卷、归档……“年底了,案子多,任务重,但我们不能因为案件数量的增加而减损当事人的诉讼权利,更不能减损办案质效,必须咬牙坚持,这种‘不敢松、不能停’的紧迫感,是我们作为法官的使命和责任。”加班的曹海波法官说。刑事审判庭的法官们,在利用晚上下班时间讨论案情、撰写法律文书,做着琐碎、繁杂的工作。“审判任务重,案件排得满满的,白天上班时间基本上都安排接访当事人、调解案件、开庭,晚上和周末加班写判决书已经成为我们的工作常态。”加班的杨占川庭长说。执行局的执行员们,是一群连轴转的法院人。一摞摞案卷的背后,是一个个申请人期盼的眼神。“执行工作不等人,就得时刻准备着,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凌晨四点多,我们接到申请人提供的被执行人线索后,火速出击,立即与双方当事人做工作,办手续,待案结已是晚上十点。”外出执行回来的赵憧未法官说。

这只是彭阳法干警加班加点工作的一个缩影,像这样的画面他们已经循环了无数次,一件又一件的难案,一本又一本的厚卷,一次又一次的披星戴月和日夜兼程……

有这样一组数据,截至11月底,彭阳法院共收案5464件,较去年同比增加了25%。法官办案数量不断上升,“案多人少”矛盾日益突出。彭阳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魏凯表示,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公平正义要求方面,人民法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面对“案多人少”的严峻形势,彭阳法院始终把审判质效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全院上下树立“一盘棋”思想,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干劲,全力攻坚全年结案目标任务。年底的冲刺加班,不是随波逐流,而是彭阳法院全体干警为了兑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庄严承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和提升司法公信力的实际行动。

一盏盏灯,一本本案卷,一个个忙碌的身影,是彭阳法院人的责任;加班度过的周末,奋笔疾书的夜晚,凌晨执行的破晓,是彭阳法院人的坚守;那些灯火通明的夜晚,那些晨光熹微的星星,他们用莹莹微光,装点着彭阳法院人的法治之梦。

(通讯员 罗志军)

 

来源:责任编辑:
☆ 彭阳县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彭阳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彭阳县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彭阳县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彭阳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彭阳县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