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阳县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彭阳县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彭阳县法院“智能法官”架起便民“时空隧道”

  

 “你好,我最近买了辆车,一共2.4万元,支付了1.9万元,其中5000元是现金,还剩5000元未付。现在对方起诉我,不承认我现金支付的5000元,要我归还1万元。请问法官我该怎么办?”1023日中午,正在吃午饭的彭阳县法院立案庭法官海文收到当事人马某的留言。 

“您好,根据法律规定,当事人对自己主张的事实或反驳对方的事实应当提供证据予以证明。您对支付5000元的事实负有举证责任。”海文立即答复。

这一问一答,解除了当事人遇到的困惑和难题,为当事人带来安心和踏实。当事人和法官慢慢熟悉起来,联系逐渐紧密,也更加信赖法官。这都要归功于彭阳县法院最新投入使用的“智能法官留言系统”。 

“我们都不懂打官司,想着在开庭前或立案前和法官见一面,把心里话都说给法官听,这样我们就放心了。”117日,记者在彭阳县法院采访时,在立案庭给法官留言的当事人张先生说。 

彭阳县法院立案庭法官马海军告诉记者,大多数打官司的群众不懂法律关系、司法程序,把一切希望都寄托在法官身上,他们认为,只要能见到法官,把心里的“苦水”倒出来,就能引起法官的重视。 

让案件当事人感受到公平正义,是每一名办案法官司法实践中的必修课。近年来,彭阳县法院分析发现,由于法官办案数量不断上升,“案多人少”矛盾突出,有时候因开庭、调解和出差等原因无法与当事人保持有效联系,双方不能及时沟通,造成一些当事人对法院工作不理解、误解,甚至成为投诉信访和网络舆情的潜在隐患。为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司法需求,破解当事人和法官沟通难题,彭阳县法院经过充分调研,在诉讼服务大厅安装了“智能法官留言设备”,并在官方微信公众号上拓展开发了“智能法官留言系统”微信小程序。当事人可根据案件沟通需要,在留言设备或小程序上选择需要联系的法官,实名认证后,通过文字留言、语音留言、视频留言任意一种方式给案件承办法官在线留言。留言发送后,法官会在手机微信上收到留言提醒,在24小时内回复并与当事人取得联系。 

记者在彭阳县法院立案大厅体验了一下“智能法官留言系统”。点击屏幕,法官照片和信息会自动弹出,预约法官、留言都可以,想对法官说的话,录音录像后就会即时发给法官。如果当事人不会操作,立案庭法官会指引当事人完成。

 目前,彭阳县法院“智能法官留言系统”共收到当事人留言7条,回复7条。“之前来了好多次,法官不是开庭,就是外出办案,不是法官不见,而是太忙了。上次来,听立案庭法官介绍这个系统,我就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发了一条语音,没想到法官真的回复了。之后,我又在手机上发了2条信息,法官都一一回复,这个系统很方便。”当事人海先生对该系统非常满意。

“智能法官留言系统”的出现,为当事人和法官之间架起了一座零障碍沟通的桥梁,畅通了沟通渠道,缩短了沟通距离,既不耽误双方工作,又能快捷、灵活地完成信息交流,避免了当事人因联系法官而来回奔波,减少了当事人诉累,打通了“最后一公里”屏障,让当事人的诉求能够及时得到表达,减少了投诉信访和网络负面舆情的隐患,提高了当事人满意度。同时,通过查看当事人留言内容和法官回复情况,还可以客观掌握法官的办案质量和效率,从而促使法官不断提升办案水平。

彭阳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魏凯表示,沟通是人与人相互了解的桥梁,家人之间沟通不畅会导致家庭矛盾,同事之间沟通不畅会导致工作效率低下,当事人与法官之间沟通不畅会使案件处处受阻。彭阳县法院投入使用“智能法官留言系统”,是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持续推进“智慧法院”和“两个一站式”建设工作要求的重要举措,也是多渠道听取民意、关注服务民生的工作创新,彰显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司法服务理念,进一步促进了司法公正、增加了司法透明度、提高了司法公信力。

(通讯员 罗志军)

来源:责任编辑:
☆ 彭阳县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彭阳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彭阳县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彭阳县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彭阳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彭阳县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