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阳县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彭阳县人民法院->法院文化->法官文苑
秋韵彭阳

  

   “万美之中秋为最”。彭阳的秋没有春的稚嫩,夏的浮华,冬的刻板;她是丰满的、成熟的,透出温馨、宁静、梦幻般的美。

  早晨,薄雾缠绕山间,山头若隐若现。茹河之滨,栖凤山上,晨练的男女老幼,来来往往,或跳或舞、或歌或吟,祥和、安定、自如。午后,碧空万里,天高云淡,相约朋友一起登栖凤山是再好不过了。单是行进在青石铺就的小道上,就有很多乐趣,无名的小花点缀在小路两旁,暗暗的幽香沁人心脾,令人陶醉。登临山顶,美景尽受眼底,郁郁苍苍的松柏,青翠欲滴;错落有致的房屋,星罗棋布;宽阔的街道,车水马龙;静静的茹河,像一条彩色玉带绕过县城,一切掩映在盛秋之中,于是,你会如释重负,不再因人微言轻而烦忧,不再因功名利禄而负累,让阳光恣意沐浴你的肌肤,让微风轻轻地抚摸你的面颊,这时,闭上眼睛,躺在酥软的草地上,依偎在大地然的怀抱,什么也可以想,什么也可以不想,一切随遇而安。最迷人的莫过于秋林映着落日,天边酡红如醉,衬托着渐深的暮色,晚风带着清澈的凉意,随着暮色浸染,那是一种说不出的凄楚之美。该下山了,和几个打闹逗趣的朋友,在南环路边小饭馆,随便点几碟小菜,意味悠长的呷几口甘醇的宁阳春,不必喝多,海阔天空的调侃、尽兴一番,亦觉是人生的一大幸事。

  秋天是多彩的,当漫天旋转的枯黄划出季节更替的轨迹,秋林愈发显出她的秀颀与挺拔,那是一份不需要任何东西来装饰的洒脱和孤傲。彭阳的小流域犹如一块调色板,层林尽染,道路两旁白杨树笔直挺拔,黄叶飒飒,还有那披上彩妆的满山杏树,黄色、红色,淡绿色交相辉映。待到黄昏,炊烟和微风懒洋洋的飘来,置身其间,觉得大地然是如此的神奇,即是世界顶级的画师,也绝不可能创造出如此奇迹。

  秋天是一位母亲,孕育成熟了每一粒种子,抚养成熟了每一片绿叶!信步田间阡陌,吮吸瓜果飘香,你的情趣自然会融进恬淡的农家生活。农家的果园里,枝头挂满了沉甸甸的果子,包包菜丰满的可爱,白萝卜大叶子遮不住洁白的肌肤,大西瓜懒懒的睡在田间……如果,你厌倦了都市的喧闹,这儿便是人间天堂,没有喧嚣、没有拥挤、没有尔虞我诈,只有鸡犬相闻,鸟语花香。如果,你有兴趣留宿农家,挽起裤管,置身田垅,就可以尽情地饱尝绿色新鲜的瓜果和领略恬淡的农家生活,朴实、憨厚的大嫂会用原汁原味的洋芋面招待你。原来生活就回归自然,返璞归真;幸福就是真、善、美,其他一切乃身外之物。 

  秋天的夜晚,没有了炎热,亦不寒冷。明净的秋月更是多情,皎洁的月亮把清丽的余辉铺洒开来,给大地披上了一层轻纱,透出温馨、宁静、梦幻般的美。沐浴在银白色的月辉之中,你会如醉如痴!如果你的身心任她触摸,她会浸润、渗进你心底每一寸荒芜,让你在不觉中变的生动而浪漫起来。 

  去年秋天,阔别多年老同学从北京归来,拍了很多秋的照片,要给他的学生老师欣赏,他认为这里的秋最美。我知道,这是他对故土的偏爱,当然,这与彭阳生态立县和创建国家园林县城密不可分。这一切的一切,无不如诗、如画、如歌、如梦,牵动着游子的心,牵动一片片悠悠的远思。 

  愿生命也是这样,没有太多烂漫的春花,没有太多喧闹的浮躁,只有一片安静纯净的秋色,只有生命的成熟和深沉,只有像一片红叶那样热切真挚的秋之梦。

                                                                                                                                   作者:米占廷

来源:责任编辑: 徐龙
☆ 彭阳县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彭阳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彭阳县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彭阳县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彭阳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彭阳县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